2010-05-10

一字記之曰正 - 05/08 Deep Purple 台北演唱會

說起來我對 Deep Purple 也不算太熟,只不過 CD 櫃子裡有張他們最經典、1972 年發行的 "The Machine Head" 專輯罷了,作為一個搖滾樂迷的基本配備。而且以我菜的程度,本來在 05/08 當天已經有一場表演(註1)要看的我,因為不想一天趕兩場,也因為 Deep Purple 已經沒有原始吉他手 Richie Blackmore,所以原本打消了看 Deep Purple 演唱會的念頭,不過因為強者我朋友 C 君竟然有 700 元(1400元價位半價)的票兜售予我,我就欣然接受了。(話說 C 君真是個很神奇的人,常常搞得到特便宜跟免費的票,話說他還有免費的 3000 元價位《四月望雨》門票...)


Deep Purple 樂團 5 月 8 日的演唱會地點在南港展覽館,準 19:45 開唱,滿準時的,第一首唱的是 "Highway Star",這是一首 speed metal (速度金屬) 名曲,也是 "The Machine Head" 專輯中的歌。主唱 Ian Gillian 今年已經是六十五歲的阿公惹,而且已經剪去在金屬樂手身上常見的長髮,蓄著正常的男人頭,唱起重金屬跟硬式搖滾,感覺真是有點錯亂啊~ @@ 而且也許因為年紀的關係,歌聲退化滿多的,許多高音已經唱不太上去了。

現在的模樣
現在的模樣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曾經是這樣
曾經是這樣
圖片來自 All Music Guide

深紫色阿公團此次唱了不少 "The Machine Head" 裡的歌,最末一首的壓軸,則演唱了名曲 "Smoke on the Water",但是此次演唱會的驚喜,莫過於鍵盤手 Don Airey 在中場時的 solo 演奏,結合了世界名曲(註2)跟台灣民謠《望春風》!!一字記之曰正。

↓↓↓結合世界名曲跟《望春風》的 Keyboard Solo! - Don Airey


我真是見鬼了,去看「四月望雨」聽到《望春風》,去聽 Deep Purple 演唱會也是聽到《望春風》~

另外我在 flickr 上找到 Deep Purple 此次演唱會的歌單,點我

這是我照的,相機不好,請見諒。

 

 



既然寫了這篇,就再補兩首 Deep Purple 的名曲。

"Smoke on the Water" (1972)



"Highway Star" (1972) (史上最偉大電吉他 solo 之一,速彈金屬經典。)



然後散場的時候是放這首:Nino Tempo & April Stevens 在 1963 年唱的 "Deep Purple"。這是一首頗有歷史的歌,Bing Crosby 在1930年代就唱過了。這首歌歌名剛好跟 Deep Purple 團名同,不知有何淵源?




Go home. There isn't any more.

註1:《四月望雨》音樂劇。

註2:這首組曲 (medley)包含了一首爵士樂曲 (不知是何名稱?) 跟莫札特的《土耳其進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