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金色夜叉

1963 年台語片《金色夜叉》
多年前第一次在廣播聽到文夏《金色夜叉》的時候,差點笑死。那慘痛分手的台語口白之率真,雖然令人憐憫,但舊時廣播劇的強烈戲劇化也令人噴飯。 這長達十二分鐘的史詩級鉅作,也是 1963 年同名台語電影《金色夜叉》的主題曲,林福地導演,陽明、金玫主演。

《金色夜叉》本質上是台語歌劇,內容講述文雄與阿惠這對青梅竹馬戀人某一次的河邊會面,但這次會面,不是甜蜜的約會,而是阿惠即將嫁給富翁,並拋棄窮小子文雄的告別~

文夏《金色夜叉》1963

作詞:愁人(文夏)  作曲:不詳

《金色夜叉》原是明治時代日本作家尾崎紅葉的長篇通俗小說,1897 年至 1902 年之間在讀賣新聞連載。原作中的男女主角分別是間貫一與阿宮。劇情敘述貫一與阿宮是青梅竹馬的戀人,但是阿宮在某次宴會上遇見了一位銀行家之子,被他手上的大鑽戒所吸引,相較於沒有經濟基礎的窮學生貫一,阿宮心生動搖,後續又因為一些誤解,導致貫一與阿宮分手。雖然阿宮後來嫁給銀行家之子,但她並未得到幸福,而貫一則到此一刺激從此成為金錢的奴隸,做起高利貸的生意...「金色夜叉」就是「錢鬼」、「金錢奴隸」的意思。

就是這樣的劇情,有些類似西洋文學《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金色夜叉》這部作品因為作者尾崎紅葉 35 歲就癌症去世,所以並未連載到結局,成為一部未完成的小說。

這小說裡有名的一幕是阿宮去熱海散心,貫一追到熱海去想問個明白,碰巧銀行家之子也已到熱海,阿宮與銀行家之子在沙灘上並肩同行的畫面被貫一撞見,認定是阿宮背叛了他,貫一問阿宮的心意,阿宮遲遲無法表態,貫氣得丟下「變成充滿銅臭的淫蕩之物吧!」這句話,就要轉身離去,阿宮一個抓住貫一的褲角,但悲憤至極的貫一腳踹了阿宮就揚長而去。這個橋段讓靜岡縣熱海成為知名的觀光景點,熱海甚至豎立起金色夜叉銅像,銅像的動作就是貫一踹阿宮這悲痛的一腳。

《金色夜叉》這部小說早在 1918 年就拍成電影,後來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劇。通俗的程度,只要看《金色夜叉》這名字已成為菜市場名就知道了。這些電影版當中還包含了一些前傳、後傳、外傳性質的續集。





最後補充一下歌詞:

作詞:愁人(也就是文夏)

歌︰

月光的河邊欲來散步
文雄甲阿惠的雙人影
二人的相見面到今日
二人的感情也到今日

白︰

男︰阿惠免哮啦,哮也是無路用。今晚會得甲你惦在這條懷念的河邊散步,會來對你講著這幾句話,看著你這對可愛的目睭,無定是最後的一次啦!這條風光優美的河畔,不知有多少的青年男女,惦在此過著快樂的良宵,也不知有多少的青年男女,來惦在此地流著悲傷的目屎!現在正是輪到咱兩人,欲來流目屎的時候...。

女︰文雄,請你不好講這款傷心的話好嗯?

男︰啊,我想趁這個時陣,欲來問你幾句話!

女︰文雄,你想欲講什麼話咧?

男︰聽人講,你想欲跟本地大富翁陳家的花花公子訂婚,這款代誌,到底有影也無影?

女︰文雄,請你不好生氣......這我不敢對你講無啦。

男︰哈!若按呢是真的,阿惠,也無你跟我約束的代誌,到底欲怎樣咧?

女︰文雄,這也不是我的本意,這是父母所逼的...。

男︰什麼父母所逼的!咱初戀的時陣,敢不是惦在這個河邊向天立誓,你也來講起,無論海水會乾、石頭會爛,你也不來變心、也不來嫁別人,所以我也來信你的話。但是你現在,想欲嫁給陳家的人啦!

女︰唉,文雄......。

歌︰

怎樣你不等我一兩年
大學若畢業了來結婚
你敢是看不起無錢人
若無是貪戀著有錢人

男︰當初你講一定欲等我,大學若畢業,才欲結婚。但是現在,你想欲做千萬富翁的太太,將我這個散赤的學生放捨。阿惠,這敢不是太無情啦!

白︰

女︰文雄,當時我也真甲伊反對,但是我的父母,是一對封建思想的人,未凍瞭解現代的自由戀愛,所以就甲我做乎陳家的啦。

男︰哼!照你講恁父母是看著陳家有錢有勢,洋樓十幾棟,公司七八間,而且田園百外甲,所以將你要來嫁乎伊啊,有影我未凍乎你富裕的生活,我無鑽石手指通乎你掛、無舒適的洋樓,無自家用的汽車通乎你坐來坐去,啊金錢!金錢!你哪會比好用咧!你是一支萬能的鎖匙,你是什麼攏會開的鎖匙啦!

歌︰

我不是看輕著你的人
為你的學業早完成
順從著我父母的命令
才來著忍耐欲嫁別人

白︰

男︰阿惠,你的父母雖然來甲伊答應,但是你哪無照咱的約束,來甲伊反對哩?

女︰三從四德是東洋的舊禮教,你嘛知。女人在家有父出嫁從夫這句話,當時我也真反對,但是結果是未凍挽回父母的成見。我,我又擱想起...

男︰又擱想起什麼?

女︰想起你時常在講,真愛去美國留學。現在我若忍耐犧牲我自己來嫁乎陳家,我就有錢幫助你去留學,達成你的願望。所以我才流盡我的目屎,來甲伊答應伊的。

男︰你,你講什麼話!

歌︰

文雄是堂堂的男子漢
雖然是無錢也有志氣
怎樣會用伊的所愛人
換金錢做著伊留學費

白︰

男︰我是一個堂堂的男子漢,雖然卡無錢嘛也有志氣,還有氣魄。我怎會接受著我心所愛的人,去做著別人的太太,所扒加走的錢,來做學費!我情願透早去分報紙賣油炸檜,透暝去做苦工甲人洗碗筷,也會繼續讀書,也不必用著這款不義的錢!

白︰

女︰文雄,你哪會彼呢受氣咧。你今日會來受著失戀的痛苦,唉,這,這全是我的不對啦。文雄,文雄,請你......

男︰啊,好啦好啦,免講啦,我不愛聽啦!

女︰文雄,請你聽我講,世間的女性也不是只有一個,比我卡水的也真多,請你不通自暴自棄,好好來接受我的幫助,你若成功我會真歡喜,你若墮落一定會增加我的傷心啦!

男︰免講啦!到這陣還有什麼話好講。你不免用這款美麗的字句來瞞我好啦。金錢,金錢!金錢最好用。若有金錢,像你這款美麗的小姐,也會得搶來搶去,唉,金錢,金錢啦!

歌︰

一年後五年後十年後
請你來看天頂的月娘
一定會乎伊來罩茫霧
用我的目屎來罩茫霧

白︰

男︰阿惠,你甲我記咧,明年的今暗,我會孤單走來這個河邊,向著月娘,流著目屎的啦。明年的今暗,不是五年後的今暗,還是十年後的今暗,若是天頂的月娘罩著茫霧的時,阿惠,那,那就是我文雄所流的目屎所致的啦。

女︰文雄,文雄......

男︰好,我今日起欲退學,專心欲來去賺錢!我欲來做一個大富翁乎你看。金錢金錢,你自後起,你是我精神上的靈魂,是我肉體上的活命,是我人生的目標!

女︰文雄,請你不通聲聲句句都讚美金錢好嗯!金錢有時是真有力量,但不是萬能的啦。

男︰什麼,不是萬能的?你敢不是嫁乎金錢去啦!

白︰

女︰雖然陳家用錢來買了我,但是我的靈魂伊是買未去的。我,我的靈魂永遠
是歸在你的。

男︰哼,你這個有錢人的太太,請你免來惦這賣糖賣蜜,我是無錢通甲你買的。

女︰文雄!

歌︰

鑽石的手指來迷著你
不應該嫁著的也來嫁
做人的頭一層守情義
貪錢是世間的可憐人

白︰

男︰做人的頭一層要守情義,像你這款受著鑽石珠寶的光彩,目睭來起黑暗的人,你的情義在叼位?你的心肝,我已經看透透的啦!

女︰文雄,我現在真怨嘆,我今日有這個勇氣,想欲來忍耐一切,當時我怎會無彼囉勇氣來甲伊反對到底哩?

男︰啊,現在你所講的對我是已經鴨仔聽雷的啦!去嘛!去享受嘛!像我這款身軀時常袋磅子的人,若要看一次電影也著想三暝三日的苦學生,你是無必要留戀的啦!你若是嫁乎我這,也真打損。去嘛,去嫁好啦!像你這呢水、這呢友孝、這呢有女德的女性,你的有錢丈夫一定愛你甲欲死的,去嘛,去乎人甲你惜惜咧。

女︰文雄,文雄!

男︰再見,不通耽誤我的時間,我欲去來賺錢!

女︰文雄,請等咧啦!文雄!

男︰啊,免叫啦!放手!放手!

女︰請等咧,文雄,文雄!

男︰啊,免糾糾纏啦!

歌︰

打碎著青春夢的文雄
推開著阿惠欲來離開
悲傷的苦珠淚粒粒滴
河邊的月娘也訴哀悲

(完)

歌詞來源 music543.com

http://www.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t=28373&highlight=%E9%87%91%E8%89%B2%E5%A4%9C%E5%8F%89

http://www.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t=28374&highlight=%E9%87%91%E8%89%B2%E5%A4%9C%E5%8F%89

http://www.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t=28375&highlight=%E9%87%91%E8%89%B2%E5%A4%9C%E5%8F%89

http://www.music543.com/phpBB2/viewtopic.php?t=28376&highlight=%E9%87%91%E8%89%B2%E5%A4%9C%E5%8F%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