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媽媽別拿走我的Kodachrome底片!

「媽媽別拿走我的 Kodachrome 底片!」("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 這歌詞來自 Paul Simon 在 1973 年發行的單曲 "Kodachrome",這支單曲收錄在 Paul Simon 於同年發行的個人專輯 "There Goes Rhymin' Simon" 中。

"Kodachrome" 其實是底片生產商 Eastman Kodak 公司從 1935 年開始生產的一種 35mm 的彩色照相底片膠捲。這首歌以它為名,其實整首歌的大意講的就是 Paul Simon 回憶其青春年少,覺得相機跟 Kodachrom 底片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歌詞中還提到了 Nikon 相機。(茶)

Paul Simon 在 2008 年 11 月接受採訪時曾表示,當年寫這首歌時,原本要寫作 “Going Home”。但是,他旋即覺得這樣「了無新意」(conventional),便決定將它寫成發音與 "Going Home" 相近的 "Kodachrome"。當初 Eastman Kodak 曾要求唱片公司在專輯上標註 Kodachrome 是 Kodak 的商標等字樣。


Paul Simon - "Kodachrome"


"Kodachrome" 單曲


A 面:"Kodachrome"
B 面: "Tenderness"
發行年份:1973
唱片格式:7 吋(每分鐘 45 轉)唱片
錄製時間:Late 1972
長度:3:32
廠牌:Columbia Records
詞曲:Paul Simon
製作人:Paul Simon, Phil Ramone


直到 1990 年代晚期,Eastman Kodak 公司才用這首歌作為電視廣告配樂。但是 Kodachrome 還是在 2009 年 6 月停產了,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啊~

歌詞:

When I think back
當我回想

On all the crap I learned in high school
中學在校學的那些狗屁

It's a wonder
真是見鬼

I can think at all
我竟還記得

And though my lack of education
雖然教育的失敗

Hasn't hurt me none
對我無傷

I can read the writing on the wall
我還認得字啦

Kodachrome
Kodachrome 底片

They give us those nice bright colors
給我們這麼漂亮的色彩

They give us the greens of summers
給我們夏日的綠

Makes you think all the world's a sunny day, Oh yeah
讓你覺得整個世界都是晴天,噢,是的

I got a Nikon camera
那時我有台尼康相機

I love to take a photograph
我愛照相

So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所以媽媽請別拿走我的 Kodachrome 底片!


If you took all the girls I knew
如果你把我曾認識的女孩

When I was single
單身時曾認識的女孩

And brought them all together for one night
都找來聚一晚

I know they'd never match
我想那一定不會符合

my sweet imagination
我的甜美想像

everything looks WORSE in black and white
因為黑白的影像看來總是比較糟


Kodachrome
Kodachrome底片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媽媽請別拿走我的 Kodachrome 底片!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媽媽請別拿走我的 Kodachrome 底片!

Mama don't take my Kodachrome away
媽媽請別拿走我的 Kodachrome 底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