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誌 07/29 Pet Shop Boys @ Taipei

稍微記錄一下這場演唱會,地點在南港展覽館,暖場的是本地藝人李雨寰(註)跟潘越雲,大概唱了一小時。Pet Shop Boys 到 20:30 才現身表演。整體的舞台效果很好,他們利用一些造型藝術,比方說堆疊的立方體,跟舞台投影,把 PSB 作品中的電子冷峻感跟一點點機械人的感覺,表現了出來。

雖然維基百科把 PSB 歸類為 Synthpop (電子音樂),可是個人覺得 PSB 的音樂比 Synthpop 多了一點「混音 (remix)」的特色,所以我覺得他們比 Synthpop 更有舞蹈的特質,說是電子舞曲 (Dance Duo) 比較貼切。而且,大概音樂就是有那種魔力,尤其這團又是我中學初識西洋音樂時,排行榜上的常客,所以當 PSB 的音樂開始奏起時,我熊熊感動了一下 (囧)。補充一下,PSB 成員是 Neil Tennant 跟 Chris Lowe 兩位,現年分別 56 歲跟 51 歲。



幾乎每首 暢銷曲都唱到了:"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1986)、"Always on My Mind" (1987)、"Go West" (1994)、跟擺在壓軸的 "West End Girl" (1986)。

唱 "Always on My Mind" 時全場的樓地板為之震動,害我以為樓要蹋了,看來大家都跳起來惹~ "Always on My Mind" 也是唯一一個我覺得全場大合唱比較明顯的曲目。

下面的短片是 07/29 台北演唱會的實況。


"Surburbia" (07/29 台北實況)

出自 1986 年專輯 "Please",詞曲:Neil Tennant & Chris Lowe。


另外其實 PSB 在 80 年代全盛時期的 mv,其影像,都很有特殊的品味,又能表現 PSB 的冷峻,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 (囧),像是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跟 "Always on My Mind"。



Pet Shop Boys -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 (1986)

這個 mv 的特色是一群夜總會舞者,另外這首歌是跟 1960 的歌星 Dusty Springfield 合唱的,就是 mv 中那位一頭酷酷銀色短髮的女士,她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 1963 年的 "I Only Want to Be with You"(其實這首歌有國內的少女偶像團體翻唱過 (驚!),點我)。



Pet Shop Boys - "Always on My Mind" (1987)

(其實 "Always on My Mind" 原是美國一首鄉村歌曲,最初是 Brenda Lee 在 1972 年唱的,後來貓王 Elvis Presley 也翻唱。)



Pet Shop Boys - "West End Girls" (1986)

詞曲:Neil Tennant & Chris Lowe



Pet Shop Boys - "Go West" (1994)

(其實 "Go West" 翻唱自 Disco 團體 "Village People" 在 1979 年的同名作品,點我。)


題外話,覺得 PSB 主唱 Neil Tennant 的嗓音很像英國 1960 年代一個男歌星叫 Chris Montez 的。

Chris Montez - "The More I See You" (1966)



註:一個電子舞曲創作歌手。

沒有留言: